English

保护北京旧城文化别给后人留下遗憾

2000-02-2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)日前,北京市有关部门组成的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调研,提出:应加强北京旧城历史文化区的保护。

北京至今列入保护范围的旧城历史文化街区主要有25片,什刹海属其中最大的一片。这里是北京得天独厚的一处开放型的自然文化风景区,目前已成为中外宾客来京的重要游览地。针对周边环境尚存在的种种不利因素,专家们建议,应注重环境的整治,保持水清草绿,做好环湖文物单位的开放协调工作,民居集中的大、小金丝套地区可建成老北京胡同民居博物馆,严格控制损害景区整体环境的建筑出现。

在另一片景区鲜鱼口,则蕴涵着丰富的传统商贾文化、民俗文化,与北京的皇家文化、士大夫文化有着明显差异。专家们认为,应强化这一差异,将其建成老北京民俗文化街,筹资与开发可本着政府统筹、采取多元化集资的方式,先易后难,滚动开发。

专家们就考察中所发现的问题,向有关部门呼吁:应尽快理顺管理体制,形成工作网络,建立权威管理机构,制定相关法规与规划,加大执法力度,真正把保护、开发、利用等工作落到实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